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社员哥们的小酒馆

酒馆虽小能品天下佳酿,天下虽大甘愿陋室小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纯东北爷儿们,认识几个字,会数钱, 对时事很有想法,但是很多时候只能想没办法,对历史情有独钟,但除了撕报纸却再也没有机会重复过去,读书可以通宵,看戏时常达旦, 未能为达官,未能为学士,未能为豪绅,未能为商贾,遂拟一酒馆,常以醉自赏,乐曰:酒馆虽小能品天下佳酿,天下虽大甘愿陋室小酌。

说是无题也无题  

2016-03-16 14:22:46|  分类: 往事如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说是无题也无题 - 社员哥们 - 社员哥们的小酒馆

 


献给四分校的老师、同学们

文/社员哥们

 

四分校曾经是两栋校舍,一旧一新;

四分校曾经是一片操场,有秋有冬;

四分校是一圈标准的跑道,四分校是一片欢笑的冰场;

四分校是单双杠,四分校是篮足球;

四分校有木黑板,四分校有领操台;

四分校是一群热血沸腾的下乡青年,四分校是众多参差不齐的工农子弟;

四分校有校田地,四分校有缝纫机;

四分校有大木头、煤炉子,四分校有新桌子、旧板凳;

四分校的葵花籽怎么那么香?

四分校的黄土豆怎么那么多?

那高高的旗杆上的那架木制的飞机风车,可是出自佟文元老师的手?

那红红的房舍前的那些隽秀的宋体大字,可是出自周淑琴老师的手?

贾曙光老师率领的体操队、于德伟老师组织的文艺队、谢梅老师调教的舞蹈队、李卫平老师建立的美术队……

没有出什么专家大腕,但这些后生们都识字知礼;

没有出什么领袖明星,但这些娃娃们都脚踏实地;

大字报泛滥的年代,今天军管驻校,明天忆苦思甜,然后全校拔草,然后拣粪积肥……

无法统计一年究竟上了几天课,无法计算一天究竟读了几页书;

夹缝里求学,风雨中读书,老师们几乎倾注了全部的心血,学生们就像霜雪中的小苗……

不能不赞老师们的敬业,不能不说学生们的顽强;

还好,我们记住了一个葛同学。

从婆婆丁到黄花菜,从养猪场到大粪堆;

一年四季,勤工俭学。

那个书读的啊,每个人都是高玉宝!那个学俭的啊,每个班都是小红旗!

没有系统的教育,没有稳定的学习。

这是那个年代的写照,这是我们这代人的牺牲。

不怪谁,不能怪谁,也不怪谁,我们照样爱我们的领袖。

没有成为陈景润,但我们没有遗失自己。

我们,还是我们自己。

塞翁失马,插柳成荫。回忆一下过去,我们有那么多可说的,有那么多可想的。

这就是财富。

为我们的富有而感恩吧!

是金子就抓紧发光,是石头就赶快铺路;

抚今追昔,往事如烟。

岁月稀少的不仅是头发,还有越来越遥远的记忆……


2016-3-16

后记:岁月是一趟没有终点的车,一路走来,很多风景都随风而逝了,有些东西总也不回头,等回头看的时候,啥也没有了。

偶尔闲暇回忆个星星点点,也颇有乐趣,适逢寻到了诸多当年的老师,于是感慨就像逢了春风,只一晃,蒲公英的花儿就开了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