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社员哥们的小酒馆

酒馆虽小能品天下佳酿,天下虽大甘愿陋室小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纯东北爷儿们,认识几个字,会数钱, 对时事很有想法,但是很多时候只能想没办法,对历史情有独钟,但除了撕报纸却再也没有机会重复过去,读书可以通宵,看戏时常达旦, 未能为达官,未能为学士,未能为豪绅,未能为商贾,遂拟一酒馆,常以醉自赏,乐曰:酒馆虽小能品天下佳酿,天下虽大甘愿陋室小酌。

北方的冬  

2015-01-13 15:41:24|  分类: 往事如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北方的冬 - 社员哥们 - 社员哥们的小酒馆

 

文/社员哥们

北方的冬是清爽的。

清爽得让你想敞开心胸大口的呼吸。

实在是因为那里的天太蓝了!

小时候,常跟着父亲去打柴,更多时候家里并不缺少柴草,父亲或许为了锻炼我的意志,又或许是喜爱这北大荒冬天的清爽。

深冬的北大荒,山上到处可见狍子、獾子、狐狸、野兔、山鸡等大大小小的动物留在雪地上的踪迹,在父亲的指导下,慢慢的我也能简单的辨别一些了。

北大荒的名字很是让人有荒凉的猜疑,其实,如果你到了那个地方一定不会有这种感觉,因为只要有生命存在的地方,那里就一定不会缺少温暖。

坐在朝阳坡父亲捆好的一捆捆柴草上,竟然也会有那种短暂的暖暖的感觉。

后来我知道,这种感觉来自于劳动。

山里的空气是不需要戴口罩的,大片的黑土地都被一米来深的白雪覆盖着,想找尘土都很困难。

在这个时候,我们的呼吸可以是匀速的、慢慢的,犹如吸氧一般的曼妙,因为这里的空气远比城市里所谓的净化器处理过的要干净清爽的多,在北大荒的冬天,人们的肺部接受的是免费的VIP保养,那叫一个神清气爽!

儿时的我时常如小兔子一般在山上,上下左右的乱窜,看见刺玫果(野玫瑰的果实)就忍不住想吃,那熟透了的味道甜甜的,但是要格外注意不能吃到里面的毛毛,我们那里刺玫果是没人采摘的。

没人摘的那一树一树的红果就直接冻在枝头上,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的醒目。若干年后我专门以刺玫果为题材拍摄了一组镜头,还被当地一个青年杂志社选为了某一期的封底。

青年时候拍摄了很多雪浪、雪墙的照片,由于那时候都是胶片的,不容易妥善保存,很多都已经遗失了。

后来,随着时间与我的同步推移,遗失的除了那些胶片,慢慢的,那些对过去岁月的记忆也都已经残缺不全了……

但是,就算再破碎的记忆,也无法忘却北大荒的冬天,更无法忘记长眠黑土地的我那如山如天的老父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