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社员哥们的小酒馆

酒馆虽小能品天下佳酿,天下虽大甘愿陋室小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纯东北爷儿们,认识几个字,会数钱, 对时事很有想法,但是很多时候只能想没办法,对历史情有独钟,但除了撕报纸却再也没有机会重复过去,读书可以通宵,看戏时常达旦, 未能为达官,未能为学士,未能为豪绅,未能为商贾,遂拟一酒馆,常以醉自赏,乐曰:酒馆虽小能品天下佳酿,天下虽大甘愿陋室小酌。

石拱桥的肚儿  

2010-07-18 15:16:42|  分类: 悟物感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石拱桥的肚儿 - 社员哥们 - .

 

文/社员哥们

小时候就在课本里认识了赵州桥,认识了李春,后来到了江南,石拱桥就多的数不清了。

为什么要有一个拱?大家都能说出一二,比如说:发大水的时候可以流过去,不至于把桥冲垮;还有根据力学原理拱桥牢固;还有拱桥比平铺的桥漂亮,还有不用桥墩节省原材料等等;如果我要问还有吗?可能就费了点劲了。

像这样高端的问题一般人是答不出来的,答出来也得憋一脑袋汗。

那就听权威人士——鄙人讲讲:

(就是遗憾我没选入败家酱坛)

首先桥一般都是建在河上的,当然为了摆阔,在平原上挖一条沟,再建个桥也保不齐。接着往下分析,既然是建在河上的,那就说明河里可能有船经过,既然有船经过,总不能都像双龙洞那样人都躺着过去吧?有的船上面还插个旗杆子酒幌子之类的,那就更高了。看到这儿基本都明白了吧?对!还有一个功能,就是石拱桥拱起来是为了让船能通过。

南京大桥也有拱,武汉大桥也有拱,芜湖大桥也有拱,钱塘江大桥也有拱,似乎没有拱就不能算是完整的桥,不管你这桥是斜拉的也好,横跨的也罢,反正得有拱,要不然船过去给你撞一下,毁了一艘船不要紧,毁了一座桥就是麻烦事儿。

这个拱就好比人的肚,谁的肚最大啊?答:宰相。你看,宰相肚里能行船。

为啥宰相肚子大呢?因为要受皇上的气,否则你就是混到头了,可见皇上的肚子肯定不大。不过灞桥皇上的肚子例外,真的有点大,再大一点就能撵上默然,默然的再大一点就能撵上我了。

所以我的肚子比较大,我虽然跑不了船,但是吃上一头半头小猪儿啥滴应该不成问题,如果用叶子做的船,我估计也能跑个三两艘。

好了,大叶天滴,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,同学们都回个个家吃饭去吧。老师也饿了,白话半天也没人管饭,还得自己琢磨饭辙。

嗨!这做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捏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8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